閱讀完一遍有關舊城市的文章以後,濃烈的情感突然湧上心頭間。其實,為甚麼那情感會是如此的強烈呢?或許,答案就是因為這一切已經變成過去了。當所有事物都不能從返起點時,我總會帶著極度強烈的情感去回憶那永不可再被親身觸碰的歷史。

 

 

我還是清楚地記得小時候我在這個城市裡所感受到的濃厚人情味。

 

這已是很多年前的回憶了,一種只是留存於孩童時期的珍貴回憶。那時的我還住在一間舊房子裡。妹妹和我會不時翻過圍欄到鄰居張太太家裡去作客。

張太太是一名寡婦,記憶中她是一位年近六十多歲的老太太。她像是我的呀嬤,常常也帶著那親切的笑臉去叫我:「呀妹呀妹」。張太太常會帶那時還未足齡上學去的妹妹到超級市場買零食;她不時會蒸一些很好吃的花生來給我們吃;她會餵一些餅乾給明明吃;她會和我們一起收看電視劇「西遊記」,還有還有,她常我跟我說對街那陳太太的是非。

 

是的,這就是生活。平凡但又帶著濃厚感情色彩的生活。

太多的回憶同一時間地充斥著我的腦海,我調整不了我的思緒,而我唯一的希望便是能夠回到十二歲前那段日子裡去。

 

十二歲時,我搬家了。其實,我們只不過是搬到離舊屋步行十分鐘的距離以外那間我一直居住到現在的新屋子裡去。但是,不管距離是多麼的近,張太太和舊房子一樣,都是在我搬家以後無聲地消失了。我對這一切的記憶就如被剪片一樣般的剪去了。所有事物都定格在小學時期的階段裡,或許,沒有搬家總比搬了家的好。

 

搬離家了以後,我曾經回到舊地數遍去。但是,我卻碰不見張太太。

 

數年後,媽媽跟我說張太太生病過世去了。

那一天晚上,我又再一次回想起十二歲那年搬家時,張太太站在花園前對我揮手道別的情境。

這是我最後一次看到張太太的畫面。

 

人的記憶是會因著歲月而漫漫地被沖淡起來,但是有趣的是,很多時情感卻會因著歲月的流失而變得強烈起來。當相片都因著歲月而被封上一層厚厚的灰塵時,有一些人卻在你心目中變得愈來愈重要。生命中有多少人和事是真正值得被回味呢?人愈大,我就愈發現原來貴重如好酒一樣的人是不多的。究竟,這又是為甚麼?一句:人愈大,知心朋友當然愈難求,就可以順利成章地把一切解釋過來嗎?世事,可以是那麼簡單了嗎?

 

外婆常對我說我們這一代很是幸褔的,因為我們是比她們這老一輩的人見識更為廣博。

 

是的,科技和發展加速了社會的流動性。人和人的接觸變得較多、較頻密和較為容易了。在現今這個世代裡,旅遊和認識異國人不再是天方夜譚的事情。有時候在不消一刻鐘的時間,交通工具便可以將人們帶住另一個國土裡去。在社會不斷地進步的同時,我們的生活也變得愈來愈便利了。有了洗衣機、電飯鍋、吸塵機、洗碗機…這些家用電子產品以後,生活便慢慢和機械結合在一起。

 

因為機械,我們的生活變得容易了。

 

西方極權的統治在全球一體中可見一班。西方國家思想是偏向理性化和提倡高科技的使用。因著在以往西方國的掌權狀況,很多國家都順從西方人那套所謂文明進步就是將一切科技化的理念。在這個世代裡,地球很多角落倒真是變得科技化起來,但是,文明又是必然地象徵著進步嗎?

 

這個星球現在所面對的一個大難題就是:人們在進步期間迷失了自己,而心靈的進步是常常在物慾進步間被忽略了的。很多人都想在社會佔一重要席位,但是因著第一名只有一個,而成千上萬計的人又想要成為那個唯一的冠軍人物,競爭性便伴隨了人們成長裡去。慢慢地,身邊人不再是友人或是親人,而這些人都一一變成了思想上的假想敵和真正皈競爭者。物慾間所提倡的物質是由金錢建造而成,而在追求財富的時候,人便變得更為攻心計和只為自己設想了。

 

物質生活本是中立,但是問題是當人們以物質上的享樂為人生目標時,進步就只會流於物質的層面上去了。科技將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為便利,但是同時間這卻也把人們變得更為機械化了。

 

我沒有細心研究過人腦的記憶庫,但是我發現原來很多時科技、金錢和名利的回憶還不及一件簡單的生活小事般去貼近心靈。或許,我應該說是具有情感的事情比其他事情更為容易被腦袋去保存下去。物質不是很重要的嗎?但是,這又為何遍遍會是如此的容易去被人遺忘了?這又和物質是不能夠真正地觸動心靈有關嗎?

 

很有趣,真的很有趣。我們這個世界一切都變得科技化,就是連感情都變得機械化不已。在日常生活間,電子產品協助我們解決了不少生活問題。而我們的生活就或多或少是依賴著科技的產品而去被完成了的。把這個意念套在感情上也是同樣地適用的。人和人之間在這個世代裡是依賴科技產品而去聯系的。科技幫助人們加強溝通,但問題是不少人在沒有科技以後便不會再願意去和他人溝通。因為人們早已習慢那便利的溝通模式了。試問,當一個人習慣了去過有洗衣機的生活以後,他那會再想要去過需要付出大量勞力的手洗衣物那日子呢?

 

小樹苗的成長是要依靠著歲月的孕育才能生成一棵大樹。如若,人們不給與小樹苗成長的時間,而去拔苗助長,那麼這樹苗的下場又會如何呢?

 

太快了,世上的步伐在進步時都不期然被加快了。生活變得快迅的同時,人和人的相處也被加快了。其實,我們到底為又甚麼需要需要活得那麼的快呢?

 

是的,我們擁有一切的高科技產品,但是,科技也將我們和真實的生活拉遠了。我們的下一代或許不會再懂得用手去洗衣服、洗碗碟或是寫一封信。而身處於現世的我們也或許不會再想要花太多心血去維系一段感情,因為在花花世界中,我們的選擇是有太多的了。失去一些人開始變得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因為沒有一些人,別的人也就會補上這個回憶的空位間。

 

在高速運轉的生活間,科技給與我們大量空餘的時間和多出了的選擇。但是,當生活體驗和感情都需要依靠著大量時間來被建成的時候,快速的生活又可以為我們真正地帶來了甚麼呢?

 

外婆,其實,有時候我倒是很想生於你那個世代裡。因為,那個落後缺乏物質但充滿著人情味的社會才是一個不斷創造著真正的生命的世代。

 

張太太,你已投胎了。希望,在那個小村莊內你繼續能夠找到你的一片小天地。

下輩子,如若可以,我想再一次作你的鄰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靈 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