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充滿濃烈藥酒味道的房間內,她給我上了重要的一堂課。

 

 

寫書令我的身體出現了問題,而這間接令我認識了三位治療師:跌打醫師、中醫和泰式按摩師。跌打醫師是經由學生介紹所認識,之後,跌打醫師就介紹了她的好友老中醫給我認識,就這樣,我就認識了那兩位治療師。

 

跌打醫師是一名大咧咧的女人。她說話既搞笑又大聲,她的豪爽令我感到很親切。不造作的人最可貴。治療期間,她常常跟我閒聊。我們常談及很多生活小事和社會問題。

 

上一次,我跟她說:「這個社會的人常常認為自己很窮,但是,其實也不見得他們有多窮。人們變得太物質化,當人沒有科技和外物時,他們就會很難過。」

 

她說:「以前呀…我家只有一架單車,而我有七個兄弟姊妹。我們就常輪流去踏那單車,就是你踏完我就踏,你載我上班,我載你上學那樣。那時候,物質不多,但是人卻很高興。你看!現在那些小孩!一人一部手機,一人一部電腦…甚麼都是要擁有再擁有!你說你說!人為甚麼會那麼窮?就是人們太貪心了。人們都只會為自己去想,而不為別人著想!」

 

那一席話令我深思了一個晚上。

 

 

現今社會裡,人們都擁有很多。當衣物和日常用品被擁有後,人們就轉投於精力於奢侈品上。擁有和小我緊密地相連在一起,因為人們必須擁有小我去佔有一切。如若,你以大愛之心來生活,那麼宇宙萬物已在當下和你合一,那麼你沒必要,也沒需要去擁有這一切。

 

我們的社會總愛教導我們擁有的重要性。擁有常等同於一人的價值,而關係也常不自覺和擁有這個概念連上關係。愛情關係中,情人總會想盡辦法去佔有對方的身心。而理想的男性對象則應是有車、有樓、有名譽地位的人。愛中不停去佔有,而愈佔有人就好像是擁有愈多。但是…佔有和擁有帶有兩面:得到或失去。因此,愈擁有就愈要承擔著會突然失去的風險。而人,就愈愛而愈覺得不足和難過。

 

佔有的一個最大問題是它促進和鼓勵了貪念的生長。不少人都說長大後生命變得複雜。這令我想起一個月前的飯局,那個全是上流人仕的飯局。那飯局的話題全和金錢有關:如何投資、買賣、工作情況、收入多少……。整晚的話題就和錢有關。有錢人也有煩惱,因為他們要不停思考著如何投資和供大量房子。就是假期也不能休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想著如何能擁有更多。

 

擁有生貪念,而貪念則將人困於一個苦惱的生活中。只有當人回歸自然,人們才能獲得快樂。甚麼是自然?看看大自然,這一切都不缺的天堂。活在大自然的小動物不會擁有,因為,他們不用去擁有。當天然物資都那麼足夠時,他們又那需去擁有。活在森林裡的小動物不用去買水來喝,因為沒有動物會佔有湖水。他們也不用買房子,因為動物從不會佔有土地。但有趣的就是,當動物不佔有時,他們往往會擁有更多的資源。

 

 

 

昨天,我突然想,如若人會將自己的書、電腦、食物和其他物品與身邊十個人分享,而那十個人又與自己十位朋友分享…那麼,一切其實都會很足夠。我並不單指是物質上的足夠,其實,分享期間,心靈同樣會獲得巨大的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靈 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