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一本書後,我問:「甚麼樣的關係最困難?」

天使說:「就是不願正視自己問題,而將所有錯誤推給他人的關係。須知道,當你會改變和改善時,還有甚麼會是困難的?」

 

人生也不過為如此。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生命的錯折上。

當一人學會面對一切問題時,人生就再也沒有敵人了。當痛苦生成時,人們不必責怪外在。他們只須往內走,不斷問自己:「我為甚麼會痛?這種痛,又和我本有性格發生甚麼衡突和不和諧?其實,是外在令我痛,定只是因為舊創傷再度被觸碰而令我受傷呢?」

 

高中時,一些朋友令我很受傷。那時,我天天流淚。

那時,我的面前有兩條路:(一)繼續流淚;(二)往前走。

這個時候,我很不習慣禮拜天自己獨個兒過。但是,人生總要走下去。我沒可能因為一些人而停止我的學習之旅。我是一個會往前走的人,因為,我很明白自己的價值所在。

面對錯折,我會難過。只是,我定必會再度前行。這是源自於一份對生命的熱愛和尊重。身邊還有好多好多愛我的人,我那能令他們傷心?因著對身邊人的深愛,我努力往前走。

然後,我竟愛上獨處的時刻。我愈來愈愛獨處,而書本最終則成為我的最好朋友。

 

大學時,我回高中探望最疼愛我的科學老師。她問:「孩子,你快樂嗎?」

我說:「很快樂。」

她說:「我記得,高中最後一年,你很難過。我也因此而難過。」

是的,那是我最鐘愛的老師。我的事,她很清楚。只有她,看過我高中時期的眼淚。

我說:「那段日子很苦。」

她說:「但是之後,你真的成熟了很多。我目睹你的轉變和成長。你,有沒有後悔認識了那些人?要不是因為你的同情心,一切或許不會發生。」

我,想了很久。

然後,我說:「沒有。老師,我現在終於愛上了獨處。沒有那些人,我或許還只是一個依賴的女孩。我或許永遠不會知道世界是那麼大。或許,我還會活在那狹窄的小圈子裡。」

老師笑了,她說:「看來,那些人也是你的老師。這是重要的一堂課。我很高興你學會那麼多。」

 

回想,一再回想。

其實,我真的很感激那些生命裡曾深深傷害過我的人。

沒有他們,我不會成長。

沒有他們,我根本不能步入另一個生命境界。

 

這些人都是一個又一個生命導師。

他們,以挑戰者的身份出現在我生命裡。

 

面對,處理,放下。

最後,就淡然離開。

 

恨?根本沒有必要恨。

學習令自己得到更多。

 

學習完結,課堂中止。那麼,當然會離去。

 

其實,只要不執著,最壞的人便最終會成了你最大的生命啟蒙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靈 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