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有沒有試過,但是,我相信絕大部分人都經歷過這一個階段。

 

有些事情,其實不是那麼重要。但是,當你投入和習慣以後,你會開始把它看得很重很重。恍似是沒有它,生命就失去了陽光和意義一樣。它可以是任何東西和事情。它既可以是金錢、工作和愛情,也能是一眾的人和事。

 

說到底,它是甚麼根本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它,會令你著迷。

 

讓我舉個例子,你便會明白我到底想說甚麼。

 

如若,你很看重一份工作,那麼這份工作就等同於你的生命。工作所帶來的薪金能支持你的生活,故此,它很自然會被你視為很重要的東西。當你很投入很投入工作時,你常能以「我要生活,要生存」來作一個努力工作的原因(或藉口)。當你過度投入工作時,人們或許會叫你要適時休息和停下來。但是,只要你拿出一個「我要生活,我要升職,我要得到更好的生活質素」來作為過勞的原因時,人們便會給你一份同意。「噢!對的,他很忙很忙,但是,就是要賺錢呀!沒有辨法了」和「生活嘛!生活就是如此」。 工作的重要性便不停被看重,然後,它漸漸被誇大了。因為錢,很多人都過分看重他們的工作。就像是,沒有它,人們一定不能生活似的。

當然,人需要錢來活。只是,其實透過別的工作,你同樣也能賺到錢。故此,人們沒有需要過分看重一份工作。改變帶來不穩與不安。面對不穩,重視保障和安全感令很多人最終選擇了一個會帶來安穩的決定。安穩性間接加重令人們著迷事情(在這例子中指工作)的重要性。

面對抉擇時,人們常說「我不能失去那份工作,真的不能!」。

 

你知道嗎?曾經,我也是說這句話的一份子。

 

學生難找。在教學的第一年,我很看重每一個工作的機會。有時候,縱然面對家長的欺壓,我也不敢作聲。一些家長認為自己是僱主,就能不尊重人,乜無須去尊重人。

我獨個兒跑到海邊去。很煩很煩,我面對不了。突然有一刻,我問自己:「為甚麼我要苦惱?」我細想,不停細想和思考。然後,我終於明白了。苦,是因為太執著。離開,又會如何呢?留下和離去,還不是一個決定?其實,不是選甲便是選上乙。只是,我會敢面對找到乙前需要承受的不安感嗎?

想了數小時,鞋底帶著細沙的我回到家。那天晚上,睡覺前我打兩個電話。五分鐘內,我辭了兩份工作。掛下電話後的我,不再是兩名學生的老師。

過了一段空窗期,我很努力又找上兩名新生。再次拿到相等薪金那天晚上,我好像明白更多。我明白的事情其實很簡單,就是:沒有任何特定的學生,我也會活得很好這個道理。沒有一個學生,那麼我便吃少一點,再努力一點去找一個新生。或許,過程會有點艱難。但是,結果還是會找到。每離開一名學生,我都要承擔一個風險:薪金或許沒以前那麼高的風險。只是,當我承受著這個風險的同時,我也享受著一種好處:不受任何人控制的自由和好處。心是風,風不是金錢。沒有任何束縛能令風停下。唯有愛,愛才能令風在這個地方留下。

 

有甚麼事情是最重要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出生那一天,你和我也不過為一個赤裸裸的小嬰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靈 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