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和複雜,原來很相近。

 

十五歲那年,我和同學跟著老師到中國交流。那時,我和中國的學生走在一條極為崎嶇的山路。走了兩個多小時,我那雙已經舊得不能再舊的鞋破了。那個破口很小,它正裂著嘴對我微笑。看著那破口,我在想,回到去就買一雙新的鞋吧!就在我想這句話時,我身旁的中國朋友跟我說:「我家有一些膠水,回到去,我為你修補一下,那就好了」。說完,她對我笑笑。

 

很簡單的一句話,但我卻被震撼了。

 

是的,這雙鞋子真的能被修補,但是為甚麼我不修補呢?為甚麼,我要那麼快就花上數百元來買一雙新的鞋子呢?只要一個簡單的修補行為就能令鞋子重生,但是,我就是忘記去做。繼續走在山路時,我不禁問自己,為甚麼家庭和學校從沒有教我和別的學生去修補呢?我還清楚記得,在上一個年代,人們都習慣去補鞋和補傘。但是,現在人們都不會做了。我不停問自己為甚麼。只是,問來問去,我卻得不到甚麼。我愈問愈多問題,最後把自己弄得很苦惱。

 

然後,我到外國留學去了。

 

那是一個陌生的國度。在那異國,一切都簡單得很。小店和市場早上八點開門,晚上六點就準時關門。沒有人會超時工作,而工作對大部分人來說也並不是生命的全部。一開始,我很不習慣那種懶洋洋的文化。晚上的街道就如死城一樣,沒有人,只有數輛車。為甚麼人們都不外出去玩呢?原來,「在家千日好」便是這群異國子民的一個寫照。對他們來說,家已擁有一切。那麼,那需還往外尋呢?對的,那用再往外苦苦尋覓呢?

 

一切本是足夠。

或許,就是一種不滿足,一種貪,令人開始往外尋了。

 

慢慢地,我開始沉醉在那輕慢的生活節奏中。一杯咖啡,一本好書,便是一天的享受。那時,我似是發現新大陸一般。因為,突然發現原來不用花費,不用買美麗的東西還是一樣會很高興。街上的花草,天上的白雲便是一幅美畫。我再也不用特定到藝術館去看畫。

 

生活已成了藝術,那麼,懂得欣賞便是正在體驗藝術了。

一切都很簡單,真的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靈 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