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是一門課程。一門我正在努力學習著的課程。

 

有個學生不想寫作。那麼,我問:「妳喜歡甚麼?」

她說:「畫漫畫。」

我說:「好,那麼妳就畫漫畫給我,但是內容一定要有對話,可以嗎?」

她高興地答應了。然後,漫畫便成了她的家課。慢慢地,那女孩開始愛上寫故事。上個月,女孩的媽媽跟我說女孩的作文成績有進步。

那媽媽問:「為甚麼畫這些漫畫也會有用的?」

 

我和女孩聽後都笑了。其實,畫漫畫只是一種工具而已。教學的首要重點是提升孩子興趣,那麼,如何能夠提升孩子的興趣?那當然是由意識到孩子喜歡之物開始。如若,教學不用心,只是當孩子是機械,拼命把資料硬塞進那小小的腦袋,那麼孩子定會討厭學習。孩子們都擁有敏感至極的心靈,而沒有心的教學是絕對騙不了孩子的。孩子感受到愛,家長也感受到用心,而教育者當然也能感受到外界的反應。

 

今天上課時,我對一名疼愛至極的孩子說:「我們回想一下這一年我們學懂了甚麼吧?我已教妳一年了。」她說:「對的,上年上課沒多久以後,妳買了一個蛋糕給我慶祝生日。」

是的,一年了。我記得女孩的媽媽曾對我說了很多遍女孩很難被教導。這名天蠍寶寶愛恨分明,只要一不喜歡老師便完全不說話和拒絕上課。但是,我卻從來感受不到那孩子的拒絕性。其實,在上課的第一天,我早已感受到她的極度敏感性。極度敏感的靈魂很易受傷,而在溫和的教導下,天蠍寶寶漸漸開始多言起來。一年後的今天,她成了我最多言的學生。桌上放了很多條手繩,這些全都是她的禮物。下課前,她說:「我快去旅行了!妳要甚麼禮物?」我說:「妳選好了!妳要記得下次不要再那麼快吃光我送妳的餅乾喔!」

 

前陣子,我同樣也很喜歡的另一學生(雙子小寶)終於完結了她的旅行而再度回來上課了。再次相見時,雙子小寶和我不停互相訴說著自己的近況。那時真有點像恍如隔世。其實不見也不過是一個月,但是也真夠難受。

然後,今天晚上我對若手機瘋狂大笑,妹妹問:「妳又搞甚麼鬼?」我給她看我的手機。她說:「這不就是你的學生嗎?她為甚麼穿得那麼古怪?」我說:「她快要去參加一個話劇表演,這是她自己設計的衣服!真的很搞怪,哈哈」妹妹說:「原來,妳會和學生發短訊聊天呢!」當然了,所以我真的是上課和下課也很忙碌,因為學生們常有很多有趣事、煩惱事和古怪事要分享。

 

還有一陣子才到萬聖節,但是,我已開始忙著設計那古怪的服裝。今年將會是美麗又搞笑的一年,因為我已答應了一些孩子要穿著這古怪衣服來教學。然後,我將會邀請孩子們來我家拿取糖果。那麼,那時我應否換上另一套衣服來給孩子們一個驚喜呢?對了,我也要記得十月初時叫孩子們開始寫一些和妖怪有關的故事了。其實寫作真的是很好玩的一樣東東。

 

回國以後,有很多東西都不習慣。但是,我卻不想離去。原因之一是因為我真的是很喜歡我的工作和所教的孩子了。

 

雙子小寶曾問我:「妳有那麼多學生,時間表那麼緊迫,妳會教所有找你人嗎?」

我說:「當然不。我會挑的。」

小寶問:「如何挑?」

我說:「離開不尊重我的人。有些人常以為有錢能買起一切,甚至乎是人的尊嚴。」

小寶:「太過份了!那妳一定要離開。反正妳的學生真的有很多。」

我說:「對!早就離開不喜歡的學生和家長了!哈哈!」

然後,多慮的她突然問:「妳會不會不教我?妳不要呀,如若如此,那麼我很慘」(我突然記起膽小至極的她在上課第一天緊張到落淚,然後在下課時笑著下課的情境)

我說:「當然不會了,雖然妳常把我氣得半死,妳也要記得妳是在我家吃得最多零食的小孩呀!不喜歡妳才不會給你吃那麼多呢!哈哈。」

然後,我們又笑著吃那全天然的小吃了。

 

雨停了,空氣變得更為涼快。真的很美。

從來我也沒有想過我會那麼喜歡上我的工作。我從來也不知道,真的直到這個暑假,當他們去了旅行以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真的會那麼想念這群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靈 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