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我們也在生活。

 

但是到底,一生中,我們真正地用上了多少時間去享受生活呢?

 

 

 

一年半前,我是一個天天在享受生活的人。那段時候,我常流連在校園、藝術館、圖書館和咖啡店內。那時,我的真正興趣只有一個,那便是發呆。我記得,我常常握著一杯草藥茶,滿足地看著日落的美境在微笑。然後,這便是一天。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我會那麼懷念那種傻傻呆呆的日子。或許,我本就是一個很喜歡獨處和發呆的人,所以,每每想起那段簡單的日子,我也會幸褔地微笑了。

 

 

 

或許是金牛座的因子默默影響著身體的運作,我對於大自然和簡單的生活總有著一種不能說明的迷戀。我喜歡簡單而真摯的感情,我喜歡大自然,我很喜歡寧靜的世界。我喜歡音樂,我喜歡舞蹈。我深深地迷戀著創作和寫作所帶給我的狂喜和感動。而我最喜愛的生活方式則是獨處。

 

 

 

在外國時,人們都很重視獨處的重要性。對外國的子民來說,獨處並不等同無聊,因為獨處創造了一個讓自己能夠好好地與內在共處的機會。獨處時,人們能夠更深刻地作出思考和反思。這是一個往內尋,與自己的內心世界作出連接的一個珍貴過程。當然,並不見得每個人也會把獨處的時間拿來思考。而在我看來,思考時間也真的不用太多,要不所謂的思考便終演變成胡思亂想,而令思考者變得神經錯亂。

 

 

 

頭腦,只在適當的時候被使用便好了。過度被使用便會傷神,令煩惱生起。

 

當你細心想一想時,你會發現其實大部分的生活也不用以頭腦來應對。就如:當外人、上司、親人或友人無理取鬧時,你不用想太多,只需笑一笑便好。又如,當你發現自己被人欺騙時,你只用想「噢,原來欺騙人的手法是如此!哈哈~那麼,學聰明了,下回便不會被騙了,真好!」。又有如,當一些人突然離開時,你只需明白「原來離開了,結束了」便好。

 

很多時,只需要明白便好了。不用想,也不需去想。想多了便自行加了太多自觀思想和七情六慾進去,而令一切變苦。那麼,這又何必呢?

 

 

 

獨處的時光很美妙,但是,大前題是你不能和自己過不去。如若,你本是一個神經緊張,或是一個有很多東西會擔心的焦慮人時,獨處便成了一種折磨。因為當你獨自一人時,你的情緒自行在折磨你的內在,而令你內心變得苦澀。這真是要命。

 

 

 

回國後,我回到大都市去。身處大都市裡,我看到也感受到很多靈魂的焦慮感。我想,大都市的急促和不安感在某程度上也影響著內心的感覺。但是,外在還只是外在。因此,自己是絕對地有能力去選擇一切的。(這便有點像是,當成為自由工作者後,身邊的人總會對自己投以羨慕的眼光。但當我說:「你也同樣可以嘛。」時,人們總會說:「不行,不穩定」。對喔,你也知道不穩定了。所以,其實在享受自由同時,也要承受著不穩定因素的影響。所以,事情總有兩面。關鍵只是在於,對底你又選擇去過那種生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靈 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