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途上,

慧慧問我:『你那麼理性,你最愛那一類人?』

我答:『我最愛帶著哲學氣質的智者。但是在這個紙醉金迷的城市中,要找這樣的人似乎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慧說:『你是一名自由工作者,與社會接觸少。但是這並不代表那些人不存在。如若你開始出來真正地工作,你就會認識較多成熟和帶著哲學思想的人』

我答:『要遇上就一定會遇上』

慧問:『不接觸社會又如何遇上?』

突然,我腦中閃過了我最愛學生的面容。我明白了,是的,我很多年輕的學生都具有高度智商和領悟事情的能力。

 

我最愛的學生是一名12歲的女孩子。這名學生令我最為喜愛的原因是因為她的才智和對事情的洞察能力。年紀輕輕的她思想成熟得很,我已經不記得有多少個課堂和她對談著人生哲理和社會問題。

 

我曾問:『為什麼年輕的學生總是那麼的聰明,但年長的卻不能舉一反三?』

她答:『因為他們已習慣了教育模式』
我問:『是不是不要這種教育為好?我想成為年長的他們嗎?』

她答:『一半,因為人要多元化,多方面的去發展。他們的學習方式不是全不好』

是的!為甚麼我就是忘記要去找平衡點呢?其實,沒有事情一定是全壞的呀。

 

我又說:『外國的教育不會要人死記,但是這裡卻把學生當成了一名只會背書的機械人。你喜愛我常常問你那些古怪問題嗎?』

她說:『喜愛呀。』

我問:『學校似乎不讓學生答一些非標準問題』

她答:『因為老師只會依書而教,那麼,書本只有一個答案。但是,有趣的是,學校總在教書』

我問:『什麼意思?』

她答:『如若只是教書,那麼我們自己在家中看便可以了,又何需去上課?但是,在看書的同時學校又教我們不要思考,只需死背就可以』

有時候,我總會懷疑我那個學生到底是否一名天才。十二歲的我那時在做什麼呢?十二歲的她很關心社會,在與她的對話和看她所畫的漫畫,我便知道這個女孩不是一般的小孩了。

常常,我都會有一個願望。這就是把她培育成一多真正有智慧和高度思想的人。

當人有了高度思想時,她便不會再被社會負面的去影響了。

 

今早,看著我最愛的學生,我突然明白到原來最具有哲學思想的人一早已被安排來到我身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靈 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