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話,假話,你想聽那一種?很多人會說:「我當然會想聽真話。」但事實是,你聽了,但你卻可能接受不了。

 

首先,錢是甚麼?它是否一種萬能的東西?有時候,錢好像是能買得起一個人的尊嚴和全部。我常認為,工作是工作,而不是買身。但是,可悲的是有些人卻認為,「我出得起錢,我就是王」。這真令人感到很嘔心。前陣子,在飲局中有個人說:「人權在亞洲不可行,因為亞洲人根本沒有這個意識。」想起這番話,我覺得這也並不無其道理。

 

我不常會遇上很壞的家長,但當我一遇上,這些都是極品中的極品。繼之前那不願意給學費和極不尊重老師的家長後,我又遇上一個極品家長。

 

這是很很很麻煩的一名家長。上課後,她常對我說:「你不用教這些,我女兒已學過。」是的,那孩子常已學過,但卻又忘記了。你沒有教好她,你沒有和她鞏固,我不重教她一遍,她如何應付考試?她常叫我多給孩子功課。好,功課給了,結果卻甚麼都沒做。她沒有催促那六歲的小孩做功課,而我,只好在上課時教那孩子做功課。說真的,不是有錢就能把孩子教好。要不,社會為何會有那麼多沒前途的富二代?那家長說定她會和孩子在新年假期背生字,然後,新年後,她又說自己很忙又甚麼,所以就沒有時間和孩子背生字。當然,孩子是你,她教成甚麼樣子和我沒有多大關係。因為,你就是緊張你孩子的成績才請我作家教。那麼,就是連你都不管,我著緊也沒有用。我只是一個助力,而你才是每天都會對著孩子的人。因此,給了家課,給了指引,和不和孩子去做就是你自己的事了。單手拍不響,但是,你卻只讓單手留於獨自努力去拍的階段。世上,永遠也沒有免費的午餐。要吃,請付出勞力。

這名家長很愛在深夜才更改明天上課時間。有一次,她午夜打電話給我去取消明日課堂。又有一次,她又在午夜發訊息叫我取消明日課堂。在電話中,我提醒她下次要改時間就最好早一點告訴我,那我能預計好時候。然後,她沒有回應我。到了上課後,我問家長是否不再更改時間,然後,那人發瘋去罵我,說甚麼她自己也不知道時間這一切。我,沒有多想,也沒有多說。我只認為,多麼重的掩飾。錯,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應知道自己在影響人。自以為是的人又那會反思?是否有點像是天方夜譚?

通常,上課後,她會和我對話。這次她沒有出現。

 

回家時,我想,是否會被解僱呢!?

我將一切跟呀母說。

她說:「你如若緊張這份工,你就不要之前發訊息提她改時間要早點告訴你。」

我說:「那,我就是接受不了,太過份。當當午晚才改時間,時間也定了給她。難道,我只有她一個家長?她是我唯一?」

她說「你就忍忍,工作是如此」

我說:「我不能沒有自我和尊嚴。我也有底線。作為自由工作者,沒有人會保護我,我要清楚自己的底線。」

她說:「很多人都工作都沒有自己,那又怎樣」

我想,幸好我不用落得如此下場。

我問:「我只是說出我的條文。我不是沒有作自己的本份。要改時間,早一點改就好,誰叫她那麼晚才改。」

她說:「但是,很多人都接受不了被逆意。人們只接受最方便自己的生活和最好聽的話來聽。」

 

是呀,要不是這些只會說好話的奸人就不會存在了。圓滑的人,狡滑的人都能生存。我想,或許錢能買到很多假話,也買到很多順心的事。人人都將自我放得很大,而所謂的僱主也覺得有錢就是王,怪不得虛假圓滑成了處世之道。

 

說真話,說出了底線,就令人不滿。那麼,最好還是不要說吧?

關係,始終會結束。人,最終會離去。心,是最後長伴你的那位。

既然,一切都會完結,那就不用太認真。說了真話,你不愛聽,那大不了就解僱我。反正,我不是沒有你不行的。

其實,就算沒有誰,自己還不是能生存下去?工作沒有,可以再找。人,也是一樣。而完結,就完結。留也留不住,理那麼多干嗎?

 

很明白我的一名學生跟我說:「要完結也早一點通知人,那麼人們就好再去找老師。」

找一名老師有多難?有錢就找到了。我和家長,都只是利益關係。就是說,一定能找到人來代替。你有錢,你會出高價,怕只怕你不會去選而已。就算你住在太空,有錢,也有很多人排著隊來坐火箭為你孩子當家教。

其實,不用放自己放得太大。從來,沒有一個人,一定會有另一人補上。世上有那麼多人,又那用把自己想得太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靈 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