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個主動的人嗎?不知道你心裡在此時給與我那一個答案,但是我卻可以直接告訴你,是,我是一個非常主動的人那個事實。

 

是的,我是一個很主動的人。對學業、事業和知識我抱著一極其主動的心態,因為我相信自己要努力爭取一切這個道理。

 

很多年前的我其實不是這樣的,反之我是一個很內向和被動的人。那時的我和大多數的亞洲人都是被動地觀望著一切的事情。說亞洲人被動是從我那些年幼學生身上深深體會到的事情。亞洲學生都是被動地吸收著知識,很多時他們都期望老師能給與他們一定的事情。上課時,我最愛反問學生『為甚麼?』這個問題。不少學生都會立刻回答:『我不知道,我想不到』。孩子們,不是你們不知道,只是你們不願去知道和思考,因此你們才會不知道。

 

有時候,答案就如人生選擇一樣,不見得你一定會作一個最正確的決定,但是其實,錯又有何大不了?小嬰兒時期的你們還不是在跌跌碰碰中學會走路繼而成長?小時候不怕跌倒,但是為甚麼成長以後就這樣的害怕去嘗試?

親愛的,你到底又在怕甚麼?

 

在亞洲孩子身上我看到被動的特質,在亞洲女孩身上,我同樣也看到這個特質。

 

亞洲女孩子是一群被動的積極人。這個概念看似矛盾,其實不然。算一算,我已回流快四個月了。我不是太能夠融入典型亞洲女孩的圈子間,因為對我來說她們太複雜了。很多時,亞洲女孩都是說話很婉轉的一,但是婉轉不代表著和順和容易相處,因為女孩們心中總有一個標準的答案。那些心中的答案在某程度上是一種致命的期待,因為如若你猜不出她們心裡話,做不到她們的標準,那麼失望和爭吵便會常常藉此而引起。但是,有趣的是就算是爭辯都會在一個被動的模式下進行。這個時候,冷嘲熱諷和說反話的藝術便會大派用場了。或許我真是一個對雙關語少條根的人馬座人,面對喜愛猜心和說相反語的人,我總會相處得很累。

 

除了說反話,亞洲女孩還很喜愛告訴別人她們不喜愛的,但是她們就永遠不會明確地表達自己喜愛甚麼那事實。而很多時,你的嘗試只會換來很多句『不喜歡,這不是我想要的』。

 

不時,我的女學生們都會說:『我不愛這樣這樣』

我會問:『那麼你想要什麼?你想要學什麼?』

女學生們都愛回答:『我不知道,你決定』

好了,到我給與方案時,她們就一定會說『我不要這些』。

孩子們,我又那知道你們想要什麼?

 

這算我有傳心這能力,我都不能讀懂女生們的心,因為其實說白一點,她們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怎麼樣。如若人們的心裡都沒存有一個答案時,那外人又那可讀出你的心裡話?

 

但是,如若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時,你就很自然會去爭取。這個情況就有點像是肚子餓會自發去找食物、口渴會走走渴水和累了會倒頭大睡一樣。

或許,你會覺得這些自覺的行為是自然不過。

但是,這些行為自然不過是因為你聆聽你身體的話語和提示去生活。當你聽到指示,你便會順著它去生活,因為你知這你身體需要這一切來得到養份。

 

心的指示其實同樣也在不停地給與,但是很多時人都選擇去麻木意識和拒絕思考,畢竟要作一個決定和說出心裡話都真不是一件易事。為此人們都喜愛外人代替他們思考,應付他們自己應作的工作。

 

但是,其實沒有人有責任說出你心底話,因為世上只有你一人需對自己的心和期待負責。外人有他們自己的心,而他們都是有自己的路要走。

 

不要等待著人們的了解和呵護,因為你本需對自己心的成長進行守護工程與關懷。

不要因為經歷不到想要經歷的事情而心生抱怨。你有的是一雙手和本有的生命力,自己努力去爭取一切,就是天上那星星都終會被你握在手心裡。

 

從前我是依靠的一員。

 

只是,在留學這八年間我學會了自立。往往,在陌生和不安的環境裡人的潛能才能被迫使出來。

 

離開安全的家,在外地呼吸時,其實眼流、迷失與孤獨感都夾雜在呼出的氧氣中。一切都是極其抽象。人,好像是成長了。但卻又好像是沒有長大過。

 

我看不到自己的成長,因為我就是正在經歷一切的那一位。

 

家人看不到我的大變化,因為我的肉體沒有多大變化。在他們眼中,家中女兒還是那個女兒。頭髮剪短,膚色變黑了,但是,女兒還是那一位。

 

成長是經由時間打造而成的產品。不知不覺的成長其實才是最真實。生命本是樸實,就是在那踏實的平淡歲月間,我,成長了。

看不到的變化不代表不存在。它之所以被認為不曾存在,或許是因為我們都對這變化習以為常了。

 

那八年,真是經歷太多了。

 

人還許會老去,歲月會使我們遺忘應當被憶記的事情。但是,靈魂就是會把一切記存著。

生活就如學習一樣,這兩種東西是永遠真正屬於自己的。

不管天繃地裂,就算是你失去身邊一切時,你都不會失去這兩種東西。

 

是真正屬於你的就一定會屬於你,外間就是如何都不能把你和這些事情分離,因為你和它早已融為一體了。

 

留學所學到生活觀一直深深的影響著我。

很多時,家人都會跟我說:『你就好了,自由工作做得那麼好,既自由又有錢』

但是,其實他不知這背後我是為此付出多大的勇氣和心血。如若,我只是一個被動的人就根本不能做到這份工作。

人生,從來不是易事。但是,積極和主動就如魔法一樣能把夢想成真。

 

說到底,我們才是自己生命的掌控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靈 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