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孩子嗎?說真的,一開始我完完全全對孩子沒有好感,或許這是因為我覺得他們太吵太麻煩了。

 

以前,我會主動選擇不教年幼學生。我想:「既然沒有耐性和耐心,就不要教孩子吧!免得教壞孩子。如若,不愛就不要教。一教就要極愛地去教。」之後無意間我和一名家長談話,她跟我說了她環境的苦處…沒人懂英語,沒人能幫助她的孫子去面對學校的英文家課。因為那孩子的背境和家長的善良…在只抱一試的心態下,我成了他的老師。上課第一天,呀嬤跟他說:「你要乖點,要不姐姐不教你」。黑黑胖胖的臉內藏精靈的小眼,小眼看著我,小嘴開始笑。課堂不經不覺在孩童朗讀聲和翻故事書的細音下完結去。下課時,我跟呀嬤說:「一星期我們上兩天堂吧!我會幫他跟上學校所教的一切。」就這樣,我和六歲的他結了緣。這孩子令我明白到原來孩子並不是太可怕這道理。慢慢地,我開始去接收更多的年幼學生。

 

原來有時,當你學會去面對一事時,你便會開始從中學習,繼而愛上那事情。

 

告訴你,那六歲的男孩現在成了我最愛的學生之一。

 

和愈多孩子相處,我便反思得更為頻密。上個星期,那最愛的學生因為想要下課去遊樂場玩,而發脾氣不要上課。我給他了很多選擇:做作業、看故事書、學生字或讀英文短句…但是他就是不要上課。不停在叫我教他,要下課(當然不能下課,都未夠時間下課)。然後,他的呀姨瞪他一眼,說要打電話告訴他呀嬤以後,他的眼開始出淚水。機會…是的,人人要給與機會,很多很多的機會。而孩子便更是要在機會、寬容和愛的環境下成長。所以,我跟他說他的最後機會便是讀一遍英文字,然後下課。如若他願意讀,他的呀姨便不會告訴呀嬤他上課不乖了。他乖乖開始讀課文,讀完,我們便如之前所言,下課去。

下課後,我細想著孩子的單純感,這就是:不要做一事,那真的不會去做…他們會告訴我他們的感覺,就是悲苦都會直接表現出來。

 

是的,孩子就是如此的單純。愛與不愛都會表達出來,坦白得令人鐘愛。其實,孩子真是很脆弱…那些頑皮又易感的小朋友們,真令我不能不小心和敏感地去教導他們。教導時,既要嚴格教導,要耐心指引,又要適時給與提醒和安慰。最說孩子只要體罰便可以?或許是我的太陽在五宮(孩子宮),又或許是因為我的雙子月亮,我很愛和我的學生溝通。我要知道他們在想甚麼,和感受如何…因為,我是極度重視溝通的。就如之前所言,我要不不教,一教就是要極用心去教。細談和溝通後,我常會驚訝於他們的敏感性和聰慧。我常想,敏感的孩子們為甚麼長大後卻變得一點都不敏感呢?直白的孩子又在成長的那一刻開始學會說謊呢?很多人認為孩子畢竟是孩子,而孩子則是缺乏思考能力的小人兒。其實,這些人不過是沒有深入了解孩子思想的人…他們那知道這些小人兒是有多聰明和多有悟性呢?或許,這就如情人那些甚麼「你從來沒有了解我一樣」,很多人從來都沒有了解孩子的深度。我們的教育很多時只著重所謂的教育(學術上的背誦),這令很多家長都只著重於成績上…其實,心是比一切重要,而關係更是沒有錢或是證書能買到的。但是,很多人卻真是忽略了孩子的心靈了。

 

說回孩子的坦白性吧,一路說一路說,不經不覺說遠了。

 

前天,學生在上課前跟我說:「我不想上你課,因為今天我要和呀姨外出去玩。你之前跟我說今天放學跟我畫春聯,但是,現在我不要你跟我畫了」。其實,那天我是帶了顏色筆、彩色紙和買了很多零食去和他分享。聽了他的話,我跟他說:「好!那麼我們上課,準時下課,不畫春聯了。」

其實,那時我是感到有點失望的,畢竟我很期待那天的畫畫呀!學生中,我真是只會和最愛的一兩個放學之後聊天和作小手工。所以,他在我心中有一定份量就是了。但是,心靜下來以後,我開始想:愛是自由而不是霸道,愛就要體諒。是的,很多人在關係中都會把自己看大了。就如,你不這樣這樣做,我會不高興或你要以我為先。其實,所謂的失望不過是自己之前抱有太大期望而已。

 

我要自由,因此,我也要努力給與所愛的人自由。

當佔有不再時,愛也變得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靈 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