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的魔力在那裡?你知道,b d是有多難分嗎?

 

我的學生大都來自中上階層的家庭。他們的家很多都有一至兩個傭人,父母擁有二至三架車,而家裡和花園都是找設計師來設計的。有些學生的家還設有保安系統,因此,你大概也可以想像這些孩子是活在那一個世界了。

 

現在,我總共有十個學生(快會成十二個學生了)。他們大部份都就讀於私立學校、國際學校和傳統名校。三種學校看似是不同,但是,其實它們都擁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有名望和被人視之為高人一等的。

 

我記得,回流前我跟媽媽說我不能當傳統學校的教師,因為我受不了那高壓又死板的教學模式。媽媽叫我可試試到私立學校去教,因為這些學校比較是以活動教學為主的。而因為表弟也就讀與一間頗有名的私校內,所以媽媽建議我可投考到那學校去當老師。

說也其實,回流後我第一個學生就是在表弟那學校內就讀。那學生告訴我她班的同學是如何欺負和不尊重老師。我問為何老師不會責備學生,她說:「因為我們的學生很有錢。老師只是受僱人仕,而家長才是老細,你說,誰怕誰?」年紀輕輕的孩子一早洞識階級之別,懂得分高低之別。這其實和小孩看得懂爸爸或是媽媽比較好欺負擁有同一個道理。在我看來,我不覺得這些欺負老師的小孩是邪惡的,因為要知這其實是制度和金錢令孩子大膽起來。單手拍不響,如若缺乏持財傲物家長的鼓勵和扭曲學制的支持,孩子又何來得放肆?孩子,很多時只是被受環境不斷地去影響的一張純白紙…與其責罵白紙上的黑,還不如找出是誰把白紙塗成黑色更為實際了。當然,聽了那學生的話後,我為自己沒有到那學校去教學感到很慶幸,因為我永遠也不會接受得不了這一個工作環境。我討厭不被受尊重,因為我是工作而不是在賣身,因此,我不能在一個會傷害自己尊嚴的工作環境下工作。是的,我不怪這些孩子,但是,不怪卻不代表我不會被他們那態度傷害。

曾經,我有兩個學生都在這學校裡就讀。但是現在,這兩個學生都再也不是我的學生了。他們的父母都同樣地是持財傲物的人,那看不起人的態度太令人感到難受了。我,也找不到原因再教他們下去。很多人,特別是有錢人,真是認為錢是萬能。其實,這觀念真是很可怕。我想,如若我的父母認為錢能賣得起一個老師的尊嚴,那麼,不知道我會否因此而受到影響,長大後眼睛長在頭頂上呢?很多長輩都我說:「愈有錢的人愈不捨得花錢」,我不知道這是否真的,但在那九個月的工作生涯中,我卻學會:錢的價值再高也高不過一個人的尊嚴這道理。

 

前陣子,我收了一名新生。一個就讀於名小學的女生。那女孩的家課很深,深到令我一開始誤會就讀小一的她是小三的學生。女孩要面對很多考試,而學校的競爭性很大,所以她媽媽也感到非常大的壓力。測驗和考試太多,而問的東西也太深,令我開始懷疑其實年幼的學生是否真有能力去應付這一大堆艱深的試題。大學時期,我讀過兒童腦結構和心理。外國政府深明兒童腦部發展的進程,因此孩童們一般到五至六歲才需上學去。當然,外國的幼稚園是以玩樂和遊戲為主,學習也以發展興趣和愉快學習為核心。反觀我國孩子,兩歲要上學前班,三歲上幼稚園,天天做作業做到凌晨,五歲就要準備考那個像是定生死、人生前程的小學入學試,到六歲(外國寶寶還要在學寫英文字母時)便要每星期默一次那英文默書。近年,我發現學校所教的課程愈來愈深。無他,因著所謂的贏在起跑線上這個理念,父母都傾向不停提早給與孩子受教育的機會(不是開玩笑,真是曾有家長打電話來叫我為她那兩歲孩子上英文課。我自問真的是沒有能力去教兩歲的孩子一大堆英文,所算她開出很高的價錢,我最終都沒有成為那孩子的老師)。當孩子的質素不停被提高以後,學校(特別是一些名小學)就是將其教程不停加深。深,深,深!好像愈深便顯得學校愈好一樣。但是,當小孩們還分不清b d時,學校已經要他們看懂一遍英文文章…這又是甚麼樣的教育來的?最深不是最好,最貴也不是最高質,但是,家長卻好像一點都不明白這一點。

人人都對名校趨之若驚,其實,名校之所以會出產所謂的「高質」學生是因為他們將課程教高一級,不停機械式地去給學生大量作業去做。工多藝熟,所以學校便出產很多善於應對試提的「聰明」學生。工多便會藝熟,但是,學習經過思考才能生成。將學習留於外層那操練方式上,學習只變得一門工藝……等等,其實這又是學習嗎?

 

家長們都說一定要讓孩子入讀名校去…但是,其實名校又代表甚麼?家長們常說名校學生一定較好,其實,這也不見得是。讀醫科的好友是從普通學校出生,她的公開考試成績卻考得比很多名校生還要好。名校,代表甚麼?名氣?一定會高人一等?但是,在現今社會人們只會看你最後那張畢業證書,而當大學又是那麼普遍時,名校生一定比人有更好的將來嗎?

 

在學生來說,名校是代表著好。為甚麼好?很多時,好是因為父母和社會的洗腦令他們覺得好。

對家長來說,名校是具有更深層的意義…一種虛榮心。名校和名牌袋袋一樣令人感到自豪。

 

名氣和快樂是有關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靈 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