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別人相處時,以他人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和思考能增加同理心和更容易去體諒別人。

在外國時,我常會聽到很多有關感受的問句:“喔!你一定很期待,是不是?“ “你一定感到很疲倦,想快點休息,是嗎?“ “這對你來說真是不容易。“ “這會令你擔心嗎?“ “你感覺如何?你喜歡嗎?“
我很喜歡以上這種以對方感覺爲主導的對話方式,因為它令對話變得更爲溫暖。

我有一位六歲的學生。她是極度容易緊張和害羞的孩子。當我們學習新詞時,她便不願意讀下去,只是把臉藏在雙臂中。一開始,我既困惑又著急。新詞是絕對需要學習的,但是,強迫學習是行不通的(對學習者來說,強迫往往會令他們更為恐懼和反感)。我突然記得之前小孩子其實說了一句:“難!很怕。“我才突然明白原來是恐懼在影響她。我想一想,想到她最愛聽故事,便立即把一個又一個新詞化爲故事說給她聽。慢慢地,她聽得很高興,也願意學習跟著我讀出一個又一個的新字。

下課後,我更明白所有事情都有其因。有時候,我們會忘記找出事情的因,而輕易把別人定義成某一類人(在我的情況裡,我想,如若我不深入找出學生不合作的因時,我也可能不加思索地把她定義爲一名不願意學習的學生吧?)。在處理任何事情時,冷靜地思考是十分重要的。每個人也有其一套的思考方式。缺乏同理心和不以對方的角度來思考會令人容易忽略了對方的感受和難處。

現在,我更能明白天使之前教導我的一番話:“同理心能令人與他人融合,繼而達至無我而合一的靈性狀態。當人們能夠感受到他人所感受的感覺和狀態時,他們便更能體諒和明白他人。而那時,人們的小我也因為同理心和諒解而變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通靈 a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